close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快速,短短三十幾年,已然是全球第一製造業和貿易大國。假如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2014年中國經濟規模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其崛起速度之快、影響範圍之廣,是史無前例的,不僅正在自我改變,也正在改變世界。



在這經濟快速轉型與增長過程中,中國企業家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經濟與管理奇蹟。不同於西方企業,他們沒有完全遵循經典管理學理論來發展自己的企業,經營績效卻令世界矚目,成功之道,值得深入探究。最近前程文化出版社修訂出版的《改變世界》一書,記錄了這些卓越企業的發展與成長歷程,其中訪談了海爾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小米董事長雷軍、哇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寧波方太集團董事長茅忠群、寧波方太集團名譽董事長茅理翔、北京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春秋集團董事長王正華、以及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等八位中國傑出的企7 11春節禮盒2018龍潭燒烤推薦火鍋吃到飽桃園業家,讓我們見識了中國傑出企業家的管理烤肉宅配 苗栗思想精粹與經典營運模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茲將這些傑出企業家的經營決勝之道彙整如下,提供台商到中國或其他新興市場跨國經營的參考。1.「自以為非」、「人單合一」的管理模式海爾以「自以為非」的精神面對不確定性的未來,採用「人單合一」的創新管理模式,破除大型企業官僚守舊心態,將企業視為創業平台,將員工視為「創客」(maker),成立多個「創業小微」,每位員工都有機會成為首席執行官,共同執行「我的用戶我創造,我的增值我分享」。並且,結合以「沙拉」概念模式管理全球併購,共同架構成海爾營運成功的關鍵密碼。2.唯快不破的經營法則小米用心經營品牌社群,將用戶當成朋友,接受粉絲的建議,快速推出超過用戶預期的好產品。小米站在風口上順勢而為,借力使力,以唯快不破的經營法則,成功建立其市場地位。3.問題解決導向與實用思維模式「生產真正有使用價值的產品」、「做大眾化的品牌」是哇哈哈的基本經營理念。其實用主義貫穿經營管理各個環節,以問題解決導向思維,凡事講求樸實與使用成效。此外,哇哈哈高階經理人到處考察蒐集情報,對市場敏銳度高,行事踏實,決策速度快,又肯與員工分享成果(分紅制度與全員持股),因此當市場機會來臨,自然水到渠成。隨者中國經濟的成長與市場商機的演化,哇哈哈遂逐漸發展成今日的偌大集團王國。4.儒道經營管理模式方太集團主業為廚房家電產品,創業伊始就以專業化、高端化、精品化為發展方向,自許要打造一個中國人的高端品牌。歷經20年的努力,致力研發獨一無二的產品、提供獨一無二的服務,並且以儒家思想「仁者愛人」的核心價值觀,發展獨一無二的方太儒道企業文化,成為該產業界的龍頭。5.產業串金融的平台策略「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北京新希望集團便是應時而生的典型。新希望集團乘著中國改革開放的列車,逐步成長與發展,並藉由全球併購成為全球化的企業。經營模式則是由傳統產業的改革創新、購併、「互聯網+」、全球產業串金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進展至生態體系平台。6.消費者洞察與適地化服務創新模式消費者洞察和服務創新是春秋集團經營成功的兩把鑰匙。雖然借鏡西南航空,但並不全盤複製,而是匯進了本土化創新元素。春秋集團最早制定「導遊管理制度」,落實導遊管理,以「每團必訪」、「每週必報」、「每月兌現」,到「每人建檔」等機制的扎實品質稽核,隨時掌握營運資訊。差異化定位、創新服務、獨特的企業文化,以及高度數位化管理,成就了「春秋」大業,遂使集團蔚為中國旅遊業界的標竿民營企業。7.藉『複盤』提升核心能力『複盤』是聯想控股成長和CEO及團隊提升能力的重要工具,也是聯想集團成功的關鍵鎖鑰。不斷沿著總目標進行總結,重新審視,進行『複盤』,以將邊界條件理清。如此藉由總結來學習,在一次次總結之後,聯想集團的核心能耐也一步步強大。(工商時報)

燒烤 彰化




A4C3A6CB11407730
arrow
arrow

    蔡佩如虐琶局玩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